•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 |
  •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主办

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百花绽放弘扬川派盆景

——记寿安镇第二届百花盆景节

来源: 温江区社区教育学院寿安分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仲春之际,风调雨顺,万物生机盎然。4月9日的全国花木之乡、花木编艺发祥地、川派盆景发源地--温江区寿安镇热闹非凡,成都温江第二届盆景节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温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社区教育分管局领导周勇,温江区社区学院院长肖红,温江区教育局成职教科李伟科长,社区教育教研员刘玉梅老师、唐进老师以及全区各镇街社区教育分校负责人受邀莅临现场。

开幕式之前的盆景现场制作风采技能大赛吸引了来宾们的眼球,选手们从容淡定地揉枝、弯折、固定,形态各异、意蕴深厚的盆景作品让大家叹为观止。

图片41.jpg

http://www.goschool.org.cn/d/file/95405965.jpg

http://www.goschool.org.cn/d/file/95602514.jpg

随后,来宾们观摩了盆景节组委会组织的“描绘我心中的幸福美好生活”盆景绘画比赛。比赛中孩子们个个神情专注,用流畅的线条和层次分明的色彩表现出寿安娃们熟悉的盆景艺术,流露出他们对家乡盆景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温江区社区教育学院寿安分校将继续在“六教融合、提升素能”工作目标指引下,构建多元环境、营造积极氛围,推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利用好学生周末节假日等校外时间,整合利用多方资源,有效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假期雏鹰活动、假期读书活动和假期游学活动等,保证教育不退档不减速。

图片44.jpg

1618551372166398.jpg

1618551496853393.jpg



开幕式前周勇领导和寿安镇镇长刘辉、寿安镇党委委员分管教育领导林成刚进行了简短聚焦交流,就寿安研学游基地建设交换意见,形成诸多共识。

开幕式在欢乐的歌舞中拉开帷幕,业界知名花木匠人胡世勋发表了演讲,对非遗文化--川派盆景技艺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继承和发扬川派盆景技艺;返乡大学生陈鹏对回家创业,学习盆景,弘扬非物质文化充满着信心和热情,体现了年轻人的担当和作为。颁奖典礼上,周勇等领导为盆景绘画比赛颁奖,活动现场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

图片47.jpg

开幕式后,领导们在“和合之道”王旭辉、张岩英的陪同下对寿安镇社区教育研学基地“和合之道”国际艺术区进行了考察。“和合之道国际艺术区”分为艺术核心区、商业配套区、雕塑公园及户外拓展基地四个区,由雕塑公园、艺术馆、研究机构、品牌手工坊、艺术家工作室、书吧、咖啡厅、特色餐饮、和合小院·艺宿及户外拓展等功能区组成,具备展览展示、文化交流、学术研究、手工体验、文创产品开发展示销售、公益活动等功能,是研学游的理想去处。在与和合之道负责人的座谈交流中,大家畅想今后的合作,达成了“开展高品质研学活动,打造精品化研学品牌”的共识。

http://www.goschool.org.cn/d/file/02362623.jpg

http://www.goschool.org.cn/d/file/02747419.jpg

图片50.jpg

图片51.jpg

当日下午,盆景节“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研讨会”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外的盆景大咖们汇聚一堂,回顾了盆景发展历史,分析了盆景发展现状,结合当前公园城市发展的需求,指明了盆景发展的方向,要把盆景这种高雅的园林艺术,植入到公园城市中来,植入到千家万户的生活中去,充分发挥其艺术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

图片52.jpg

1618551731630716.jpg

4月10日,烟雨濛濛,盆景园里一派热闹场景,盆景游学活动和盆景拍卖活动如火如荼。来自不同地域的盆景爱好者们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获取盆景知识,学习盆景技能,创作盆景作品,这种体验式的学习让大家收获满满,带着自己的成果回家,美化家园。这批批研学团队去了,那批研学团队又来了,真是络绎不绝。现场拍卖更是高潮迭起,竞价声此起彼伏……

图片57.jpg

http://www.goschool.org.cn/d/file/15339467.jpg

http://www.goschool.org.cn/d/file/15784711.jpg

此外,“卿本佳人,古色古香”汉服小姐姐游园秀、“盆景景观+野炊帐篷”、“草甸里的音乐梦”主题乐队户外荧光首秀等等,让盆景园充满无限乐趣……

近年来,温江区社区教育学院注重助力乡村人才振兴,通过教育结合乡村产业实际加速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在传统师带徒的基础上,通过“能者为师,寻找乡村好老师”活动,发现培养出更多像“寿安镇乡村好老师”陈宏宇这样善做、能说、会写的青年才俊。陈宏宇的“最成都市民课堂”盆景制作专业课程培训让社区居民在盆景制作技能方面显著提升,成长为花木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如今,2019年获评“成都市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老师活动”一等奖的陈宏宇已经成为了百花社区党支部书记,真可谓是“领雁带头奋力飞,百花绽放美名扬”。“人才振兴”助力“产业振兴”,百花村盆景已经美名远播,吸引国内外盆景爱好者们慕名而来。

图片60.jpg

http://www.goschool.org.cn/d/file/85670746.jpg

http://www.goschool.org.cn/d/file/85497143.jpg

通过此次盆景节开幕式及研学基地考察活动,温江区教育局、温江区社区教育学院领导和同仁们走进寿安,对寿安的社区教育、社区资源进行了深度了解,对寿安镇的社区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也对寿安社区教育提出了殷切期望:寿安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有鼎力支持的政府、有胸怀大志的头雁、有勤学上进的居民和学生,希望社区教育学校调动多方力量、整合优质资源,以产学研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功能,为寿安乡村振兴贡献社区教育力量。

  • 海南英特外语学校
  • 内蒙古煤矿安全培训中心
  • 大连通才计算机专修学校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中心
  • 首钢总公司培训中心
  • 重庆市鼎新房地产业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