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 |
  •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主办

第四届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在英德成功举办

来源: 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8月8至9日,第四届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在广东省英德市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峰会由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和清远市人民政府倾力指导,由英德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及广东广播电视台TVS1主办。峰会以“新乡村、新业态、新动能”为主题,旨在以电子商务为抓手,促进农村产业经济发展,赋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为期两天的会期里,共吸引了千余人参会。 

出席本次峰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巡视员李刚,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副巡视员冯思华,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处长翁金勇;广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黄金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扶贫协作与老区建设处处长廖纪坤,扶贫开发指导处处长林主伟,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朱学荣;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县长王晓斌,商务局局长赵会兵;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帆,中共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振宇;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游彦霖。 

中共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在致辞中表示,英德市农村电子的商务发展,得到的成绩离不开上级的正确指导和大力的支持。英德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大力抓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帆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的举办,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重要要求的具体体现,对全省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D133087AD20693E2024BF7D6CF27D6E7F8B4AECB_w554_h369.jpg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冯思华在致辞中表示,电商的新引擎是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也是广东省转移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的措施,广东消费市场庞大,发展农村电商条件非常优越,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创业者投身到农村电商产业放飞梦想,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推动我省农村电商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在致辞中表示,在商务部等有关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不断加强和优化顶层设计,对全省农村电商及电商扶贫等工作作出规划指引,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形成共同推进广东农村电商发展的有效合力,特别是通过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电商精准扶贫战略的落实。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巡视员李刚表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脱贫、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精准扶贫精准的重要抓手。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构建有利于农村电商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充分调动地方、企业、媒体、消费者等发放力量,共同推动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本届峰会设置了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两个培训班及一场短视频大会,在为期两天的会期里,共吸引了千余人参会。商务部领导,广东省及各地市商务、农业及扶贫系统领导干部,省邮政系统代表,全省涉农电商龙头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特别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余位电子商务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为本届峰会积极建言献策,分享演讲,使本届峰会的专业性、权威性、影响力达到了新的高峰。 

在上午的主论坛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做了《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与电商扶贫》的演讲; 

赶街农村电商创始人潘东明就《农村电商如何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做了分享;暨南大学法学院郭鹏教授从法律角度出发,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保障》主题演讲;今日头条三农频道负责人石伟、快手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易萱两位互联网社交平台的负责人分别就《信息普惠三农,今日头条助农之道》《短视频+直播时代的乡村表达与想象力》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英德家平台CEO李结林以区域品牌为出发点,以《从“英德红茶”看区域品牌电商突围》为题阐述了电商时代区域品牌的发展方向。 

为表彰社会组织和公众人物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的贡献,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我会“广东消费扶贫热心社会组织”,授予网红“散打哥”“广东爱心扶贫助农大使”称号。同时,广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黄金祥处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开发指导处林主伟处长为荣获第三届中国·广东“农电奖”的七十家企业及个人进行了颁奖。中国·广东“农电奖”旨在表彰为广东农村电商做出贡献的企业及个人,树立榜样力量,宣传农电标杆,促进农村电商行业健康发展。 

2019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开始正式实施,电子商务的发展开始有法可依。为倡导电子商务诚信、有序、健康发展,峰会主论坛上,由包含今日头条、美团点评、赶街、快手、广东云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维汝堂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广东晶东贸易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在内的众多电商企业在我会常务副会长陈明宝的领读下,集体宣读《电商诚信倡议书》,进行电子商务诚信倡议行动。 

峰会上,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巡视员李刚,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冯思华,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帆,英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振宇,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游彦霖等领导共同为“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实训基地”揭牌。“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实训基地”是我会组织成立的以培养高素质农村电商干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专业从业人员及授课讲师为目标的省级农村电商实训基地。 

我会自成立之初,便十分重视电商人才的培养工作,积极为农村电商行业培育、输送人才。基于此,我会还发布了全国首个农村电商学习平台“泥巴学堂”、启动了“多彩乡村新视野,电商扶贫邀您行”全网直播活动。

 9B607DDF29342882289D91FAD587E94DBEA3A342_w553_h367.jpg

本次峰会除上午的主会场外,下午还配套有三个专业领域的分会场。分别是“示范县潜力创新发展研讨会”“农产品电商与新零售创新结合分会场”“旅融合共促乡村新发展分会场”。示范县潜力创新发展研讨会主要聚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通过示范创建优秀县域的分享,深入学习示范创建工作的要领。英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振宇,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晓斌分别就英德市、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做了经验分享。农产品电商与新零售创新结合分会场立足农产品上行的渠道多元化,结合新零售的创新发展,推动农村电商的服务升级与变革。农旅融合共促乡村新发展分会场从农旅融合角度出来,探索乡村旅游与区域品牌打造的有效结合。 

峰会同期,举办了“农村电子商务扶贫示范培训班”“全省革命老区电子商务培训班”,扶贫系统及老区干部深入学习农村电商与电商扶贫政策文件,广州无线电集团东华镇鱼湾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队长高建辉现场讲述英德市东华镇鱼湾村扶贫扶志扶智之路。老区干部现场学习革命老区相关知识及英德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经验。 

8日晚上,举办了“农村电商短视频之夜”,以轻松愉悦的氛围,创新独特的视角,重新定义农村电商的展现方式。快手等各大短视频平台的负责人现场从多个角度分析农村与短视频相互融合的机遇和价值,对农村电商的发展有着新的启发意义。9日上午,进行了“重走主席路”的英德农村电商实地考察活动。 

第四届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通过创新理论、创新观念、创新力量,使其成为目前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届峰会。未来,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将继续发挥农村电商抓手作用,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承担好行业协会社会职责,以奉献、创新、贡享、共赢的价值观引导协会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960D8EF25E6D4A101BF8C4873853CCDEB4DA8114_w554_h369.jpg 

本届峰会落地广东省英德市。英德素为岭南古邑,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全市总面积5671平方公里,是广东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英德市国家茶叶、优质米、甘蔗生产基地,被农业农村部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化试点市(县)之一,享有“中国红茶、绿茶之乡”“中国麻竹笋之乡”的美誉。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英德市调研,前往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了解当地以电子商务盘活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情况,并在连江口镇连樟村,留下了“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的嘱托。2019年英德市被评为全国10个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工作典型市之一,为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英德自2015年以来,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驱动,企业主体、大众创业”的主导思路,将发展农村电商列为“2015年英德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英德市电商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已逐渐呈现出电商发展的“英德模式”。


  • 海南英特外语学校
  • 内蒙古煤矿安全培训中心
  • 大连通才计算机专修学校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中心
  • 首钢总公司培训中心
  • 重庆市鼎新房地产业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