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 |
  •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主办

办好职工自己的学堂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很感谢厦门市总工会的支持和厦门电大的培养,今天我终于拿到了学士学位证书。”10月25日上午,在2020年厦门市“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开学式上,来自厦门久宏鑫光电有限公司的行政总务张阳激动地说道。

  张阳是首批参加“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的职工学员。经过3年的学习,张阳和其他698名同学一道,终于在今年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毕业证书。

  这是今年厦门市总工会勇于创新,推动“职工学堂”建设提质扩面的一个工作缩影。目前,厦门市总工会已挂牌建成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20家“职工学堂”。据统计,今年“职工学堂”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3700多场,参加学习培训职工近40.6万人次。

20201130134153629939850.jpg

首批参加“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的职工学员拿到学位证书。

  一增一补,实实在在的好处

  “往年‘求学圆梦’的通知一发出去马上就报满了,今年新增了教学点,学位也增加了一半,我赶紧就报名了。”来自厦门象屿兴泓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的职工李小华今年报名参加了“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目前正在集美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攻读本科学历。

  “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是厦门职工学堂建设的一项重要品牌,它由厦门市总工会与厦门市教育局从2017年起开始联合实施,为在厦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提升提供有力支持。今年的“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为职工带来的好处,可以简单归纳为四个字“一增一补”。

  “增”,指的是学位增加。为满足广大职工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的需求,从2019年开始,厦门市总工会将“求学圆梦”职工学历提升行动每年的招生名额由原先的1000名增加至1500名。同时,在原先厦门市广播电视大学单一办学点的基础上,又新增了集美大学办学点,为职工求学提供更多选择。

  “补”,指的是学费补助。拿到毕业证书的张阳为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己掏钱的话,我要拿到这本证书,学费需要8000元。多亏了厦门市总工会补助3000元,学校也补助了1000元,补助加起来减轻了我一半的压力,对职工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

  据悉,目前“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的学费采取由厦门市总工会、学校和学习者共同分担,用人单位工会适当补助的形式,大大减轻求学职工的学费压力。对成绩合格、符合条件的职工学员,厦门市总工会每生补助3000元学费,厦门市广播电视大学每生补助1000元学费。

  化危为机,主动求变的突破

  疫情爆发对教育培训行业影响巨大。但厦门市总工会将疫情“危机”转化为职工学堂改革的“契机”,开辟新阵地“云课堂”,保障职工学堂“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打烊”。

  今年2月14日,亿丰电商学院职工学堂跨境电商全能班如期举行,200多名学员参与了这场线上培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堂课的教学形式从“线下面授”变成了“线上直播”。

  “课程是年前安排好的计划,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课全线封闭。为了让我们跟上学习进度,学堂开了直播课。”谢苏烨是参加这堂网络直播课学习的学员之一,对于这种新的教学形式,他赞赏有加,“直播教学效果好,老师讲得清楚,互动性也强,交流很直接!”

20201130134153666681075.jpg

  职工学堂开设急救技能培训

  “返岗复工,厦门职工学堂云课程陪你学!”勇于探索,主动求变,不仅能转危为机,还能闯出一番新天地。

  厦门市工人文化宫职工学堂推出舞蹈、健身、音乐等系列文体类“云课堂”,职工在家跟着老师唱唱跳跳,舒缓了疫情时期的紧张焦虑情绪。

  厦门市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学堂推出家政、医护、茶艺、扎染等技能类“云课堂”,将原先的“上门送课”转变为“网上送课”,满足了职工技能提升的需求。

20201130134153702959477.jpg

  职工学堂开设钳工技能培训

  厦门旅游培训中心职工学堂面向旅游行业职工开放线上课程100多门,共计2000多个课程学时,对稳定旅游从业人员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

  厦门市职业技能培训总站职工学堂走进国贸大管家企业园区,为5000余家企业职工提供1.5小时的直播课程,累计观看时长11407分钟,超500多人参与互动。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厦门职工学堂共开设线上“云课堂”731场,培训人次21.6万人次。

  “疫情没有阻挡我们的脚步,反而使我们摸索出职工学堂未来发展的路子。”厦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义平表示,“不仅要‘面对面’,也得要‘键对键’。线上线下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进一步突出实效,打造职工学堂的品牌。”

  规范管理,续好“后半篇文章”

  “接下来,我们学堂想和其他行业的学堂一起,实现资源共享。”“我们主要以特种作业培训为主,下一步准备发挥特色优势做好课程设计。”在厦门市总工会召开的职工学堂工作会议上,全市各家职工学堂负责人齐聚一堂。加强硬件建设、做好课程开发、丰富教学形式、实现资源共享……各家职工学堂纷纷出谋划策,为职工学堂如何续好“后半篇文章”进行深入探讨。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次会议上,厦门市总工会对新出台的《厦门市职工学堂教育培训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和《厦门市职工学堂培训经费使用办法》进行了重要阐释和详细解答。

  目前,厦门市总工会已建立一套机制,对学堂的建设标准、申报程序、培训项目、学籍管理、考核评估等进行规范,保障运行有序。此外,在经费使用方面,也对职工学费补助、办学点培训经费补助、经费绩效考评等做出明确规定。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表示:“根据职工学堂‘三年路线图’,去年是基础年,今年是规范年,明年是提升年。今年我们主要巩固规范前期的建设成果,明年将继续健全职工学堂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全市教育培训资源向职工开放。”


  • 海南英特外语学校
  • 内蒙古煤矿安全培训中心
  • 大连通才计算机专修学校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中心
  • 首钢总公司培训中心
  • 重庆市鼎新房地产业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