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星—窦元军

发布日期:2016-08-02

  男,43岁,在上海民宇飞实业有限公司任机械加工工程师和车间主任。2005年冬,他拖家带口离开河北沧州农村到上海当农民工,因无职业技能,只得在街头崩爆米花。来年春,因偶然看到浦东外高桥保税区职业技术学校贴出的数控机床培训班招生广告而坐进教室。在这里他遇到恩师数控机床教育专家孟富森教授。自此,他从零学起,孟老师在哪班,他就跟到哪听课。别人听一遍他听三四遍,终于拿到数控机床操作中级证书。孟教授欣赏他,推荐他做自己的助教,他对技术的钻研近乎痴迷,无论骑车、吃饭、睡觉满脑子数控机床。2007年,他代表职校参加”浦东新区数控机床工职业技能竞赛“,获亚军,获得操作工二级证书和专业技师职称,他也从开普通车床到开数控机床。他常年坚持业余学习,2009年入读上海电大浦东农校行政管理大专班,2011年到上海开放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他参与公司新产品研发并编写《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实训教程》、《CAD/CAM与数控机床加工》。他帮助公司攻克许多技术难关,如试验设计出专用夹具,解决漏油难题;研究出数控程序自动计算,实现无间断加工,提高了效率和加工精度。长期学习和对技术的刻苦钻研成就了昔日农民工的出彩人生,2012年以高技能人才身份获得上海A类居住证,2014年成为”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2262b98e0f25a86401bcf94ee466a7b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