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邯郸,河北省省辖市,位于河北省南端,太行山东麓,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与晋、鲁、豫三省接壤,是国务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和市区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全市现辖6区、1市、11县,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省级开发区,总面积12073.8平方公里,总人口1051.45万人;主城区面积2661.83平方公里,人口367.42万人。

邯郸位于晋冀鲁豫四省要冲和中原经济区腹心,是四省交界区唯一的特大城市。邯郸是华北地区和晋冀鲁豫四省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和各等级公路纵横交错,形成了发达的交通网络,交通便捷。邯郸是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唯一具备铁路、公路、航空的城市。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000年前孕育了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战国邯郸为赵国都城,魏县为魏国都城;汉代与洛阳、临淄、南阳、成都共享“五大都会”盛名;汉末曹魏在临漳建都,先后为曹魏、冉魏、前燕、东魏、北齐都城;北宋,北京大名府成为北宋北京;清代,大名府为直隶省第一省会。

邯郸是刘邓大军诞生地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所在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华北新华广播电台在此开播,《人民画报》在此创刊,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的冀南银行在此诞生。左权、徐向前、刘伯承都安葬在此。邯郸是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太极之乡、指南针的故乡、钢铁之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娲皇宫)、第一批国家试点智慧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2018年9月,荣获“2018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

邯山书院为邯郸旧时最高学府,是冀南一带规模最大的书院之一。清光绪二十八年,知县龚彦师呈请将邯山书院改为邯郸县立高等小学堂,这是邯郸第一所新式学校。邯郸市第一中学是我党在冀南地区创办的第一所中学,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直属学校,在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中起到了宣传队、干部预备队的作用。河北工程大学是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河北省人民政府、水利部共同建设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