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生动案例

来源: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本报讯(记者何去非)“在杭州,我真切体验到了这座城市舒适的学习环境和人们浓厚的学习热情。杭州可以说是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生动案例,经验值得积极推广。”在全球学习型城市大会第二次国际专家会议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阿恩?卡尔森说。

  昨日,国际专家会议圆满闭幕。两天的会期,20多位国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作为国内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典范,杭州也成了与会专家讨论的一个焦点。他们听取了杭州这些年在建设学习型城市的经验和做法后,还实地走进钱江新城青少年发展中心、杭州图书馆等地,感受杭州浓浓的学习氛围,纷纷称赞杭州是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榜样。

  近几年来,杭州先后制定和出台了40多个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法规、章程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形成了覆盖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拥有图书馆20个、博物馆84个、剧院90个、街道(乡镇)文化站190个、活动中心42个、文化广场40个,基础设施数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从2008年开始,杭州在全国首推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第二课堂目前共有103个,已累计接待青少年1100万人次。除了积极培育各类学习型组织外,各种全民学习活动也十分丰富。自2007年以来,杭州共举办八届西湖读书节,每届读书节历时数月,组织活动数百项,参与人数百万人次。另外,据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数据统计,杭州在中国移动手机阅读的用户达306万,位列全国各城市第二位。

  目前,杭州已将《杭州市终身学习促进条例》列入2015年立法调研项目,旨在加快构筑起一个以终身教育体系、终身学习服务体系为两大支柱,以创新市民学习活动为载体的学习型社会。同时,为了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杭州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利用手机阅读平台运营商落户杭州的优势,推进在线学习;倡导、推广慕课、微课等学习形式,为学习型城市建设注入新动力。

  今年5月,杭州将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二届全球学习型城市大会,进一步推动杭州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工作。“营造乐学、善学的城市学习氛围与政策环境;认真履行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责任与义务,并大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副市长陈红英在会上代表杭州作出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