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更多文化设施逐步免费

来源: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李晓萌 实习生陶诚)昨日,武汉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多项举措,全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城市氛围,为武汉发展夯实前进基础、提供创新动力。

  据悉,武汉市将整合行业、企事业单位及各类教育机构的学习场所和教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并逐步扩大市、区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的范围,为市民创造优质、丰富、便捷的学习机会。

  《意见》指出,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创新的动力,武汉要努力实现由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跨越,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知识创新,必须吸引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强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根据《意见》确定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市初步建成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市民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前列。

  围绕这一目标,我市多措并举:

  ——努力构建现代终身教育体系,持续开展社区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农村教育、老年教育、残疾人特殊教育,满足人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使每位市民一生各个年龄段的教育全覆盖、学习全伴随。

  ——统筹教育、文化、科技等资源,建立多层次、开放性、立体化、城乡覆盖、全民共享的现代终身学习服务体系,为学习型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加大学习型党组织、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的创建力度,为建设学习型城市夯实组织基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强调,建设学习型城市是一件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对城市的发展起着根本性作用,必须广泛、持久、深入地坚持开展,潜移默化地影响市民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他指出,武汉科教文化资源丰富,建设学习型城市有基础、有条件,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精心组织开展读书月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媒体的引导和发动作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鼓励全体市民投身终身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