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章丘市打造现代互联网+智慧课堂


朱珊珊 曲晓明 李菲菲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摘要:近年来,面对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为教育发展带来的全新革命,章丘市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全市的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济南市暨章丘市2015年小学智慧课堂现场展示观摩研讨会在章丘市召开。该市两位小学教师在智慧课堂的展示中,以他们巧妙的构思、精彩的讲解、润物无声的启发,以及对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刻理解和熟练应用,赢得了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钟绍春的高度称赞。

  近年来,面对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为教育发展带来的全新革命,章丘市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全市的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有学校实现多媒体班班通

  据了解,近三年来,章丘市教育信息化累计投入资金9500余万元,先后购置计算机15000余台,交互式电子白板多媒体3800余套,各级各类学校实现了多媒体班班通,专任教师达到人手一机,所有学校全部建起了校园网,极大提升了全市的办学水平。

  为充分发挥“多媒体班班通”作用,不断提高任课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该市开展了“六培训”活动。通过基础培训、视频培训、专家培训、网络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方式,逐步提高了广大教师的多媒体操作能力,电子白板的各种应用模式和功能拍摄等能力。同时,充分利用网络为广大教师随时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成为广大教师离不开的教学手段,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大幅提升。

  打造现代型优秀教师队伍

  为打造现代型优秀教师队伍,章丘市教体局以活动为载体,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据悉,市教体局电教站每年定期举办章丘市“三优”评比活动,同时选派优秀教师参加济南市、山东省及教育部信息中心、中央电教馆举办的各类信息技术赛事活动。广大骨干教师还可参加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展示自己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市教师已连续参加了9届,共荣获一等奖54节,二等奖90余节。

  此外,章丘市教体局还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要求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学期利用信息技术至少上好一堂课,每堂课至少有一位优秀教师能够利用信息技术讲授。通过网上“晒课”与评课,章丘市积累了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

  章丘市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认可。据了解,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心等部门已把章丘市列为全国“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领域一流研究团队。部分优秀教师被选拔参加了全国研课团队,为全国各地参赛教师做示范课例展示。

  为进一步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章丘市还投资400余万元,启动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工程,全市所有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目前,章丘市已成为首批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单位,随着“云平台”应用工作的不断深入,将有越来越多的教师成长为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