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年大学受追捧 计划招8500人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W020151021285052703883.jpg

拄着拐杖来上课。

W020151021285052989024.jpg

  在成都市老年大学,歌唱班是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

  10月20日,四川老年大学建校30周年的文艺汇演在成都登台。坐在台下的刘谢英比候场的老年舞者还要激动,一直举着手机拍摄每个细节。

  58岁的刘谢英告诉记者,她是来“解馋”的,“一直都想报名读老年大学,已经等了三年也没报上。”

  刘谢英的焦急,61岁的张丛秀也尝过。今年6月份,张丛秀试了6次后终于报上了成都市老年大学的交谊舞班。

  报名太多

  计划招收8500人报名来了15000

  “人太多了,”张丛秀回忆,今年成都老年大学秋季招生报名第一天,早上5点就有人排队拿号报名,当天的报名号5分钟内被一抢而光。

  实际上,成都市老年大学招生已经翻了一番,学校教务处处长朱俊梅说,从最早的每学期3000人扩张到了今春的5900多人。

  四川老年大学也面临报名超限。校长何云告诉记者,最近一次的招生计划8500人,实际来排号想报名的接近15000人,“学校最后招了9000多人,严重饱和了。”

  流动太慢

  9000多学员里3000多人读了五年以上

  老年大学的招生规模看起来并不小,怎么会抢不到入场券?“老学员太多,空置学位流动很慢”。

  以成都市老年大学为例,今年春季学期招生总额5900多人,需要办理学员证的新生却仅仅只有900多个。另外,该学校建校29年来,共培养了9800多人次的学员,可见流动性确实不高。

  “90%的人不愿意结业离校,”何云说,在四川老年大学里,在读的9000多名学员里,已经读了五年以上的超过3000人。在成都市老年大学,读了20年以上的现在最少还有20人。

  一座难求

  学籍“女承母位”老年大学里不是个例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招数。为了留住一座难求的宝贵机会,已经成功跻身老年大学的学员也是很“用招”的。

  在四川老年大学里,一位80多岁的书法班学员临终前,坚持恳求学校把自己的学籍留给其女儿徐世琼“继承”,了却自己对学校的情感牵挂。何云说:“为了照顾老人家的心情,学校给予了支持。徐世琼直接用她妈妈的学籍,不排队等入学名额。”

  这样的故事不是个例,四川老年大学有十来个学员都享受过这种“女承母位”的临终照顾。

  见招拆招

  不允许重复报读继续读必须换专业

  老生不走,新生要来,老年教育的资源要让更多人享受,在现有的学校硬件设施限制下,唯一的破解方式是政策约束。

  四川老年大学2014年起执行新规,三至四年时间学习完某专业课程后,不允许再重新报名入读该专业,“以前很多学员喜欢把一个专业从初级读到高级完了后,又重新从初级读。”而且,学校规定每个学员同时只能报读4个专业。

  但这种方式是否奏效还要打问号,比如学员郭明友就说了,“学校那么多专业,不准再读以前的,我就报其他的,几十个专业可以选。”

  成都市老年大学开设有43个学科专业,有学员只读了5个他感兴趣专业,就已经在学校呆了近20年。

 老人说“进了老年大学门,终身是老年大学人”

  老年大学为何那么留得住人?“好耍啊,反正没事”,“在这里很开心”,“可以交到很多朋友”,“想多学点”……从学员嘴里,记者收集到各种答案。

  “圆了年轻时的梦”,这也是大部分老人青睐老年大学的原因。“我喜欢画画,但年轻时没有时间学,现在老了没事做,终于可以学了。”学舞蹈的吴阿姨从小的梦想是当舞蹈演员,但年轻时没吃上这碗饭,“老了反而找到了机会,肯定要把握。”

  真心热爱学习,也会使老年人兴致盎然坚持留在学校不走。在四川老年大学,同时报两门课程的学员超过90%,报四门课程的人有40%。

   蒋英说得斩钉截铁,“进了老年大学的门,终身就是老年大学的人!”同学们一边哈哈大笑,一边赞她说得太好了。

  校长说“硬件条件有限,制约老年大学招生”

  “老人想留下,我们不可能赶走。”作为老年大学的校长,何云深有感触。他觉得破解供需矛盾还需要在“供”上下功夫。

  一方面是扩大现有公办老年大学的容量,另一方面可以把这块市场向民办力量放开。

  何云说,目前四川老年大学使用面积约4000平方米,只能保证每一个班一周上一次课,“教室和场地等都要排班使用。”很快,四川老年大学将有新的校址,“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有助于扩大招生。”

  专家说“老人增多和进城养老,靠学校建立社交圈”

  “人口老龄化,老年人数越来越多,”四川省老龄委有关负责人说,“需求基数增加。”

  但这位负责人提示,四川省内其他地区老年大学入学难的情况比成都地区缓和很多,“大量老年人随子女迁居成都养老,增加成都地区老年大学的入学难度。”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说,老年大学不同于学历教育,它更多的是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知识平台和交往平台,“依赖老年大学,老人可以建立稳固和融洽的社交圈子。”

   低廉的学费,也是支持老人将读书进行到底的重要因素。成都市老年大学协会秘书长宋丹平说,老年大学普遍带有公益福利性质,政府也愿意拿出一些钱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如,桂溪街道老年大学所有专业每学期学费一律80元;龙泉驿老年大学则是全免费,报名就上;成都市老年大学的一个声乐班,一学期初级班120元、中级班140元、研修班1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