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女性为建设学习型城市“添砖加瓦”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a9105c1c4abfa6129aab7bcb5daf_1.0.jpg

  家住大连市西岗区的解传良老人是大连的老住户。60多年前随父母移居大连后,已经成为兄弟姐妹8家、3代、总共72口人的大家庭。解传良10多年前退休后,传承父母学习兴家的理念,主动接受“终生教育”,在他的带动下,兄弟姐妹都成为老干部大学的学员,在每年举办的家庭聚会上汇报“三业”(学业、事业、家业),每个家庭成员都把学习作为成长成才、丰富人生、追求理想的自觉行动,学习已经成为他们生活方式和幸福的源泉。

  解传良家庭的事迹在大连市妇联的多年总结整理和跟踪宣传后,成为享誉全国的学习型家庭。以解家为榜样,大连市妇联要求全市城乡社区的每个“妇女之家”至少重点培育1户学习型家庭,一年全市可培育1500多户,并坚持经常,逐年扩大,辐射带动。截至目前,全市城乡230万个家庭30%参与其中,带动了全市城乡各类学习型家庭建设的参与率、覆盖面和成效度。

  大连市妇联着眼女性自身发展的需要,积极强化学习理念,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 “最美全家福”展示,通过“家训家规评议会”“家庭文艺展演”“家庭故事会”“家庭学习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大连家庭文化的蕴含。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一本由中山区妇联编写的名为《幸福家庭是怎样炼成的》小册子在辖区内非常知名,不仅辖区内的市民争着抢着保存这本书,外区的市民听说后都打来电话索要。谈起这本“书”的编写初衷,中山区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汇集整理了古今中外关于家庭方面的资料,就是想告诉人们建设一个好的家庭,首先要从学习开始,父母要懂得建立家庭规矩,要懂得教育子女的方法。”

  在大连市妇联的倡议下,以“悦女人·阅生活”为主题,面向全市女性的幸福女性课堂开班了,课堂以“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做喜悦快乐的幸福女人”为办学理念,坚持每月举办1~3期公益讲座。同时,流动课堂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使幸福女性课堂更加广泛深入地走进妇女群众。

  女性在为学习型城市“添砖加瓦”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和优势,大连市妇联创建学习型家庭面向妇女群体,立足家庭阵地,广泛搭建工作平台,扎实推进分层分类学习培训,推进学习型女性和学习型家庭创建取得了喜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