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区洞桥成校开展草根厨师果蔬雕刻免费培训

来源: 享学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3月8日下午,洞桥镇张家垫村文化礼堂里人声鼎沸。洞桥镇草根厨师团每周例会正在进行。

  近几年,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自家操办的酒席要求也相应发生改变。不但要求实惠、足量,而且关注色香味形俱全。借每次例会,各位草根大厨们总是汇聚一堂,交流厨艺,弥补彼此不足,提升自身在民间的竞争力。有感于自身厨艺在菜肴造型上的欠缺,草根厨师团的负责人张继平与洞桥成校宣先平校长联系,委托学校利用例会对全体厨师开展果蔬雕刻培训。鄞州区古林职高厨师班的全国优秀技能教师、全国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周炜彬老师应邀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

  培训前,到场的部分有一定雕刻基础的厨师们搬出自己的拿手菜,请周老师在造型、色彩搭配以及雕刻技艺上进行点评,为后续的学习活动做了个良好的铺垫。接着,周老师根据到场人员的实际情况,从最基础的握刀姿势入手,手把手地指导厨师们学习如何用白萝卜雕刻花卉类造型。在示范基本过程后,大家围成一圈,各个全神贯注地进行练习。周老师不停地在四周巡视,随时展开互动,对学员们的姿势,运刀的角度和深度进行纠正。不一会,就有动作快的学员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根据安排,本次果蔬雕刻培训共安排20个课次。学员们结合实例,将要学习花卉、禽鸟、人物和建筑等多个类型的雕刻方法,认识雕刻的多用原料,还要掌握成品与半成品的正确贮存方法。

  培训后,厨师班负责人张继平信心满满地表示:通过这次免费的系列培训,相信张家垫草根厨师团制作的菜肴在造型上与大饭店的都能比一比,肯定能受到更多老百姓的欢迎,打响我们自己的品牌!

  据统计,由洞桥镇20个行政村内的草根厨师自发组成的这个民间团体目前已有100多人。他们在宁波地区小有名气,凡周边地区庆祝乔迁升学,操办红白两事,就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许多镇海、北仑等地区的人们慕名而来,请他们去操办酒席。近两年春节,得知社区内居民为节庆家庭聚餐的场地、菜肴而烦恼。他们还推出了春节特惠餐预订服务,只要880元,就能在张家垫文化礼堂大厅里吃上一桌丰盛的、具备宁波特色的家常菜,既实惠,又方便,受到了家乡人们的推崇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