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高新区2016年首期“智慧家长学堂”圆满落幕


王芦君

来源: 享学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6日

   3月,由宁波国家高新区社区学院主办的“‘智慧家长学堂’进新明”活动日前落下帷幕。学院邀请宁波大学马鹰教授分别于15日,22日和30日,为来自新明小学的学生家长们举行了“儿童心理发展与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分享有关儿童心理、亲子关系、家校共育等方面的知识。

  第一讲:低段儿童家庭教育启示录

  “我也是来自于农村,虽然我是教授,但是事实上,我跟大家一样也是打工的!”马鹰教授的开场白让家长们倍感亲切。

  马教授从一、二年级儿童心理发展的特征入手,为家长分析这个年龄段孩子在生活、学习、人格方面的各项特征,并从“心理适应期、习惯养成期、兴趣培养期、人格奠基期”这四个关键的节点出发,带给家长们许多专业的辅导和建议。

  第二讲:重构与孩子的亲子关系

  在儿童最佳发展期里,孩子应该学什么,家长应该教什么?围绕这个问题,马教授提出了家庭教育的基本任务与目标,并从生物生态学理论出发,阐释了亲子关系对于孩子一生成功与否的重大意义。接下来,马教授又举出事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孩子们性格形成、品质培养和意志磨练的过程,以及他们与人交往模式的建立,以此启发家长建构融洽、和谐的亲子关系。

  第三讲:家校共育的家长角色

  马教授从家校共育的家庭系统理论出发,讲授了共育中如何把握家长角色,并启发家长们从“教育主体性、情感的亲密度、教学的双边性、评价的话语权”等方面选择教育孩子的身份。马鹰教授直言自己“是从孩子出生后,为了教好孩子才开始学习心理学、儿童生理学的”,这让家长们感受到,只要有心,教育好孩子并不是件难事。

  在《儿童心理发展与家庭教育》系列讲座的开展中,主讲人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育人经历,深入浅出、层层推进,讲述了更为专业有效的家庭教育技巧。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是对讲座的认可,家长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良多。讲座结束后,家长们又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马教授交流,一股“热心儿童教育、构建幸福家庭”的春风吹遍新明校园。

  家长学堂架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形成了社区、学校、家庭共育合力的效果,为继续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打下了良好基础。社区学院将持续推进“智慧家长学堂”活动,并不断扩大培训范围,创新培训方式,努力为高新孩子的健康成长、温馨家庭的共同营造开创良好条件。

20164554120.jpg

201645469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