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建设学习型建邺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南京建邺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建设学习型建邺.jpg

南京建邺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建设学习型建邺2.jpg

南京建邺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建设学习型建邺3.jpg

活动周现场组图

  上周二,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宣德堂广场嘉宾云集,数百名百姓格外开心。建邺区第十二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十多个惠民项目现场免费为市民服务。今年活动周的主题是——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建邺。

  84岁老人活到老学到老

  活动现场四周摆满了展示手工作品的桌子,桌上有剪纸、书法、绢花、印花、拓片、手工益智玩具等,琳琅满目。

  居民代表84岁的吴融芳老人说,要活到老,学到老,越学习越觉得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退休后,她先是在南京大学教了几年国际贸易运输课程。70岁以后开始学太极拳、学保健、学绘画、学唱歌、学电脑、学剪纸。现在,吴奶奶和年轻人一样,玩起了手机微信。70岁那年,吴奶奶到加拿大女儿家探亲,没事干,她拿起了剪刀,学习剪纸,学会了还到社区教老外剪纸。很多人因为她爱上了中国传统艺术剪纸。回国后,吴奶奶义务到社区、到学校,教大人孩子学剪纸。几年下来,她的剪纸作品还出了一本书呢!她常对打牌、遛狗的老年人说:“只要你想学剪纸,我保证教会你!”

  把学习变为一种生活方式

  建邺区区委副书记曹曙说,从2005年起,建邺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年了,内容越来越丰富,活动水平越来越高,逐渐形成了一批具有建邺特色的终身教育品牌。可以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已经成为了建邺区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宣传和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平台,在提高全民素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把今年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活动引向深入,形成“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氛围,曹副书记认为,一要充分认识终身学习的重大意义。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世界,就必须要把学习从单纯的求知手段变为一种生活方式,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二要切实满足终身学习的迫切需求。南京正在全力“打造世界教育名城、建设学习型城市”,而建邺区作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既有历史文化的丰厚积淀,更有现代文明的时代内涵。面对市民求知的欲望、探索的激情,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推进开放大学、社区学院、社区学校建设,营造“学习就在家门口”的社会环境,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即时的教育服务。要整合教育资源。立足大教育视野,融合和统筹各类文化教育活动,加大力度向社区和公众开放职业院校、中小学校等教育资源,开放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等文化场所,提高有限教育资源的利用率。要提供咨询服务。要加强学校职业生涯教育,发展专业职业咨询体系,建立终身学习信息系统,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咨询服务。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说,建邺区的社区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工作已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水平居全市前列。希望大家以这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为契机,不断加强工作,优化教育课程设置,增加教育服务供给,拓展全民学习规模,力争使建邺全民终身学习和社区教育工作为城市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人才保障。

  一批先进受表彰

  会上还表彰了一批先进代表,有六个街道的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百姓学习之星、数字化学习先进个人。还有一批先进单位: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莫愁湖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省级终身学习活动品牌——兴隆街道《兴隆国学堂》;市级终身学习活动品牌——南苑街道《天赐瑰宝石韵人生——雨花石特色教育》;区级终身学习活动品牌——沙洲街道《宣德堂》。

  当天,沙洲街道中奥社区阳光中奥民乐团还展示了学习成果,表演了民乐合奏《八段锦》和《喜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