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宣言

(征求意见稿)

来源: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迎接全球首届学习型城市大会的召开,我们33个城市相聚北京,成立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总结交流学习型城市创建经验,分享建设成果,深化内涵发展,共同推动全国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进程。为实现党和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的战略目标,我们发出共同的宣言:

  通过我们的努力,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筹领导的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机构,颁布相关法规,出台政策文件,制定制度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保障机制。

  通过我们的努力,完善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实现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等教育协调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继续教育全面发展,搭建和完善终身教育与学习“立交桥”。

  通过我们的努力,构筑多样化的学习平台,建设更多更好的学习场所,加大社会公共学习资源的开放,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习资源,构建覆盖城乡的学习教育网络,建立和完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通过我们的努力,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工作,培育民间学习共同体,夯实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组织基础。打造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载体,带动居民以及社会组织投入到学习型城市的建设活动中,让所有参与学习的人都学有所得,不断提高生存与发展的能力,享受学习的快乐。

  通过我们的努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出版等媒介的正确舆论导向作用,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广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营造终身学习文化,引导居民形成对终身学习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要求。

  通过我们的努力,借鉴国内外先进理论、模式与经验,结合本地实践,深入开展理论研讨,不断深化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城市是社会的基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中心地位,具有强大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建设学习型社会迫切需要各地城市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推动。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创建学习型城市,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