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多大,大学校园就有多大


徐瑞哲

来源: 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为全市人民提供终身教育服务,让学习者实现人生出彩、享受美好生活是办学初心

沪上在校生最多的高校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注册在读学生达8万,每年开展社区教育服务360万人次,累计提供非学历培训、考试1600万余人次

20年前,每每路过阜新路上海电视大学的校舍,苏铂内心总有一些憧憬。如今,上海电视大学“升级”为上海开放大学,他也正式成为上海开放大学理工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这两年半,他修好了72个学分22门课程,并与伙伴们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上摘得一等奖,圆了当年“上大学”的梦。

苏铂读的大学没有围墙。从“一台电视,就是一所大学”到“城市有多大,校园就有多大”,上海开放大学目前学历教育注册在读学生已达8万人,成为沪上在校生最多的高校。与此同时,全校累计为申城提供非学历培训、考试1600万余人次,每年开展社区教育服务360万人次。

大学和“开放”联系在一起

上海如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在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预期指标中,每10万人口在学大学生数要从2017年的4011人、2020年的4300人提高到2035年的5600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将从36%到40%再到55%,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13.5年。

市民需要好大学,高教需要更普及。“大学生”没有大龄超龄一说,不仅没读过大学的可以读,读过大学的也可以再读。来自通用电气(中国)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吴建平,2014年进入上海开放大学成为浦东东校“机电一体化”专科班学员,而今他又报读了第二本科——社会工作专业,还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兼促学部部长。

学以致用。在电火花高效铣削技术中,喷嘴作为核心部件对工艺过程是否稳定至关重要,吴建平与同事一起设计,调整各参数,设计出迭代产品更有成效。他们一起申请并获通过11项公开发明专利,其中2项他是主要发明人。

通过遍布城市的办学系统,上海开放大学迄今已为全城输送了苏铂、吴建平这样的毕业生55万人,让他们拥有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校党委书记楼军江表示,昨天,大学和“电视”联系在一起;今天,大学和“开放”联系在一起,“我们深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和开创性,并坚定地探索和创新两者的深度融合,为广大学习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和个性化的学习支持服务,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机会。”

“赋能百业”与城市一起升级

“没有围墙”是大学应有的物理状态,“建成一流新型的开放大学”,教育教学不仅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更是与各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培养并填补城市紧缺人才队伍的缺口。

上海开放大学回应“一老一小”重大民生关切,在这两头形成“微笑曲线”,着力打造出0—3岁托育从业者培训、家庭教育、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等品牌项目,为各类社会人群提供多层次、多形式、有质量的非学历教育,每年举办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和考试50余万人次。特别是今年初成立的上海家长学校,已累计为全国180多万人次的家长提供在线教育服务。

“赋能百业”精准育人。上海开放大学与市民政局、市妇联、市侨办、市残联、市监狱管理局等,合作成立民政学院、女子学院、华侨学院、残疾人学院和普晟分校;与市农委成立新农村建设学院,面向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学历教育与岗位培训;与市总工会成立上海工匠学院,面向各级各类工匠开展培训,面向各企事业单位班组长、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工商管理(初级)资格培训。

每个社区都是“终身学习”点

82岁的高蕴玉戏称自己也是“80后”。这位退休高级教师是石泉街道社区学校一名学员,但在社区教育圈里有好几个“职务”:上海市普陀区首批终身学习推进员、石泉“智·惠”讲师团团长、点点红读书会会长等。她还有好几个荣誉,比如上海市“百姓学习之星”、上海市“终身学习典范”。活到老、学到老,她让更多“老朋友”加入终身学习,形成街坊邻舍的学习共同体。

高蕴玉这样的市民既是学生也是老师,全民学习真正把大学办在市民身边。目前,上海开放大学的社区教育服务体系由1个市级服务指导中心和16个区的社区学院、213个街道乡镇社区学校、5541个居民学习点组成。

“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校长袁雯表示,为全市人民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终身教育服务,让城市建设者通过学习提升生活品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生出彩是开放大学的办学初心,未来学校将更好发挥“大学+平台+系统”办学优势,以一流开放教育全力服务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