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伯鸿书香奖”在北京启动

来源: 浙江终身学习在线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由人民网、桐乡市人民政府、中华书局、中华读书报、图书馆报等联合主办的读书类公益活动第三届“伯鸿书香奖”在北京启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敏芳,中华读书报总编辑王玮,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图书馆报社长茅院生等参加启动仪式。

2017042509141493082885638.jpg

2017042509131493082799343.jpg

2017042509131493082834246.jpg

  为全民阅读助力

  1912年元月,桐乡先贤陆费逵一手创立了中华书局,旨在以印刷求救国救民之路,以书业行利国利民之计。百余年来,中华书局秉承先生遗志,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为推动现代文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为传承和发扬陆费逵先生献身书业、推动文化繁荣的精神,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2013年由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了“伯鸿书香奖”,名字正是取自陆费逵先生的字伯鸿。这是一个社会公益文化奖项,邀请知名学者担纲顾问、并与阅读推广人组成工作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发现和表彰推进全民阅读的民间力量,并举办主题阅读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自2013年启动首届“伯鸿书香奖”活动以来,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为全民阅读助力。

  主办方现场宣布本届活动的奖项设置,设立“伯鸿书香奖”组织奖2名、提名奖4名;“伯鸿书香奖”个人奖1名、提名奖3名;“伯鸿书香奖”阅读奖20名。

  《诗经》入选本届主题

  这个特别的日子,有着105年历史的中华书局萦绕在一片书香中。“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诗经》中一首《小雅·鹿鸣》在一群着汉服、行古礼的小朋友们吟诵下,把人带入古典文化的美妙意境中。

  推进全民阅读,需要倡导对经典,尤其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的阅读。“伯鸿书香奖”每届都会确定一个阅读主题,开展大型阅读活动。前两届的阅读主题分别是丰子恺和《论语》,今年为《诗经》。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

  粗略统计,中华历史上共有21万种古籍,其中最精华的、最好的、最能体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作品就是《论语》《诗经》这样的作品。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而《诗经》更是中国诗歌的源头,古人云“不学诗、无以言”,诗歌文化,是我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最根本的文化基因,所以有必要引导大众读诗经品诗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生生不息的力量。

  在中华书局随处可见《诗经》的元素。展厅里陈列着几十个版本的《诗经》,泛着古朴味的书籍让读者提早进入阅读的气氛中。启动仪式上,中华书局、人民网、桐乡市人民政府等主办方代表一起拉开红色幕布,呈现出一部巨型《诗经》,预祝第三届“伯鸿书香奖”活动圆满成功。

  央视等20多家媒体关注

  走到第三届的“伯鸿书香奖”,在推动全民阅读上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特别为桐乡的文化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启动仪式引来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京报、光明日报等20多家媒体的现场报道。

  人民网

  人民网是一个有20多年历史的网络新媒体,有文化频道和读书频道。它连续三届参与“伯鸿书香奖”的组织宣传工作,这次更是成为活动的主办方。“人民网很愿意和中华书局、桐乡市政府一起,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贡献。”罗华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将在人民网设置专题页面,配合活动进展及时发布新闻,同时全程报道文章评选的内容开辟专题进行转载发布。

  他表示,还将通过一些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与桐乡进行深度融合,开展具体的落地活动,助力桐乡建设书香社会,引导更多人士和组织加入到推动全民阅读的洪流中来。

  中华读书报

  “伯鸿书香奖”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表彰民间团体(组织)和个人。“可以说,获得‘伯鸿书香奖’的组织和人物具有相当高的公信力。”王玮表示,中华读书报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十大读书人物评选,评选将获得“伯鸿书香奖”作为重要参考。

  王玮还表示,“伯鸿书香奖”有着浓厚的桐乡基因,桐乡作为陆费逵先生的故乡,向来重视文化建设,积极推动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以带动地方全方位的发展。中华读书报将配合活动,刊登有关桐乡历史上的书香传统以及当下读书风气。

  民间自有书香来

  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增强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与我们当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桐乡更是如此。

  在首届“伯鸿书香奖”中,桐乡的民间读书组织梧桐阅社获得了组织奖提名奖,我市女作家徐玲芬的《民国廿三年》一文获阅读奖。在第二届“伯鸿书香奖”中,桐乡市技师学院教师夏春锦获个人奖提名奖。

  由夏春锦、张天杰等发起的梧桐阅社已走过5个年头,如今“梧桐阅社书友群”里活跃着200多名本地书友,成为推动桐乡全民阅读的民间力量。

  “可以说,‘伯鸿书香奖’给了我们这些执于读书的人更多前行的动力。”正如夏春锦所言,读书不是私人的事情,阅读需要分享。

  这些年来,夏春锦发起创办民间读书刊物《梧桐影》《传贻小文丛》;和图书馆共同发起组织“伯鸿悦读沙龙”,吸引千余人参加。

  1350年前,濮院濮氏父子发起了“聚桂文会”,引来500多人到濮院吟诗作文。如今王立等一批民间文化爱好者重新拾起这个文化品牌。

  王立说,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为喜欢写作的人提供发表平台,一年多的时间里组织出版了一套聚桂文会丛书,把读写活动推向社会基层,深入到平民百姓。

  与此同时,桐乡宣传文化部门也不遗余力推动“书香桐乡”氛围的营造。每年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去年市图书馆举行“与人文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那些“只闻其名不见其人”文化名家的到来也引来众多关注,为市民提供多元化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同时,也提升着市民的阅读兴趣。

  全民阅读,在城市发展关键期为桐乡注入沁人心脾的诗书之气,让市民因读书而身心亮丽,让城市因书香而充满诗意。桐乡将通过对阅读的持续倡导,让“伯鸿书香奖”等读书活动扎根于百姓中,充分发挥家庭、阅读组织等阅读主体的作用,使阅读既内化为市民自身的生活方式,又形成一种具有公共性的阅读风尚。

  东壁图书府,西园翰墨林。一边是安静自在的阅读,一边是持久热情的发展创新,两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又不动声色发生着巧妙的化学反应。阅读与发展,已构成桐乡两大特征,亦是桐乡的希望所在。相信在阅读的星空下,我们可以更加诗意地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