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风采

【上海】点赞!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上,“上海经验”引发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 2019-10-11

1_副本.jpg

第四次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

上海,一个充满学习力的城市。

1999年,上海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目标,成为中国最早提出学习型城市愿景的城市。

最近,“上海经验”又获得联合国点赞。2019年10月1日-3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终身学习研究所和哥伦比亚麦德林市联合举办的第四次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ICLC)在麦德林市举办,包括50位市长、政府代表和来自世界各地专家在内的650位与会代表,聚焦“包容——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城市的原则”这一主题展开交流。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作为中国代表,在全体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建设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城市的上海经验”引发广泛关注。

发言中,倪闽景从“城市与发展:上海学习型城市的特色名片”“包容与公平: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推进策略”“监测与保障:上海学习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推进策略、实施路径与监测保障,展示了上海学习型城市的建设成效,获得世界各地代表的赞誉。

大会举办期间还通过了《麦德林宣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城市网络的成员们承诺在今后几年中,将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其社区。倪闽景作为亚洲唯一代表,担任《宣言》六人起草组成员,参与《宣言》的起草讨论工作。

10月1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上海在“学习的城市、卓越的未来”这一共同愿景下,形成了以“政府推动、各部门协作、社会多方力量合力推进、市民主动参与”为特点的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模式。

2.jpg

在上海,已形成完整的社区教育网络。其中,区级社区学院/老年大学81所,街镇社区学校/老年学校212所,村居委学习点5800多个,还有数以万计的楼组/睦邻点/中心户/宅基课堂。同时,上海继续教育资源非常丰富,有1所开放大学,61所高校继续教育学院,19所高校开设自学考试。有多元的社会学习场所。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130个,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有270个点、30条主题线路。

在上海,网络成为市民终身学习的新天地。“上海学习网”注册用户数已达443万,在线课程3万多门。老年人、青少年、白领、一线职工及外来务工人员、残障人士都能得到便捷的学习机会。

3.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将于2019年至2021年实施全球网络的未来战略,并设立了七个主题,分别是: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公民教育,教育规划、监测与评估,全民健康与福祉教育,读写能力(阅读、家庭读写),企业家精神,平等与包容。其中,上海成为“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协调城市”。

在未来两年内,上海将在终身学习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牵头协调开展相关工作,包括:组织召开本主题相关的国际会议,交流主题成员城市的最新政策、工作成效和创新实践;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开拓线上交流平台,交流研讨、分享成果;聚焦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研究、形成工作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