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风采

【四川】加强社区教育 完善学习型城市建设——我市老年开放大学挂牌成立

作者:周波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8

4f5621fb-1323-47ba-aad5-20445124a887_副本.jpg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社区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学习型城市建设,持续将继续教育工作推向深入,更加优质便民。据了解,我市仅2018年就新增规范化社区教育学校20所、示范社区教育工作站30个。

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创“全球学习型城市奖”,推动出台《成都市关于加快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市民自主学习团队三年培育计划,成立全市社区教育系统游学共享联盟,对17个市级游学基地进行授牌。我市去年还开展第三期“社区雏鹰”公益活动,提供培训实践项目8483个,为中小学生提供50万人次以上的公益教育培训服务。

9月23日上午,成都老年开放大学在成都广播电视大学揭牌成立,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弘扬终身学习理念,助力学习型城市建设。据悉,成都老年开放大学是经市教育局批准,以成都广播电视大学(成都社区大学)与成都市老年大学为主体,共同成立的。

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相关领导,以及各区(市)县教育局负责同志,各区(市)县社区教育学院以及2018年市级老年教育示范点位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成都广播电视大学(成都社区大学)党委书记周继平介绍了老年开放大学成立背景及办学宗旨。他表示,老年开放大学是以成都广播电视大学(成都社区大学)和成都市老年大学为主体,以老年教育服务联盟为依托,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而建立的一所面向全市城乡社区老年人和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服务于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新型老年大学。学校将采用线上学习与线下服务联动、养老服务与终身学习结合、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融合的办学模式,创新老年教育服务方式,完善老年教育服务体系,扩大城乡老年教育供给,积极应对我市老龄化形势,促进全市老龄教育事业发展。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叶雪梅在致辞中表示,成都老年开放大学的成立是在国家政策的倡导下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努力构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了阵地保障,希望成都老年开放大学成立后积极发挥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与作用,为全市老年人搭建更加丰富多彩的平台,让老年朋友们在课程学习中发掘和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学习技能,从而帮助他们实现自我完善,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为学习型城市建设和老年教育发展做出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仪式现场,还举行了成都老年开放大学共建单位(市电大、市老年大学)的签约仪式。成都社区大学副校长刁元园与成都市老年大学校长张熠策代表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市教育局副局长沈鹏与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文静共同为成都老年开放大学揭牌。

作为区(市)县老年大学代表和社区教育学院代表,双流区老年大学校长周素琼和武侯区社区学院院长张明分别发言,对各自在开展老年教育工作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分享交流。

市教育局沈鹏副局长表示,老年教育是成都终身教育体系的短板,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补齐这个短板。他强调,成都老年开放大学建设,从历史的视角来看值得干,从政治的高度来看必须干,从城市发展的困境来看应该干,从成都城市未来的发展来看还须加油干。他表示希望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到2020年,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实现每个区(市)县建一所老年开放大学。全市将进一步谋划好、服务好、保障好全市老年教育,构建和完善全域、全民、全生命周期的终身教育体系,使老年教育成为成都这个城市的一种期待,一种风尚,一张名片。

1569549270102716_副本.png

仪式上,老年学员们进行了乐器合奏、朗诵、合唱等文艺表演,充分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参会领导嘉宾和市民代表还参与了古琴、剪纸、手机摄影等课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