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为全国首个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2月1日下午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来函电正式批准杭州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自此,杭州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

  所谓学习型城市,是尝试以共同学习来改变未来的城市,学习这一概念涵盖教育、培训以及非正式的以学习为主导的活动。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是在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热潮中应运而生的,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动员世界各城市参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平台,并致力于在促进城市改善学习设施和帮助提高社会各界资源利用率方面作出贡献。目前,世界上有1000个左右城市正处在学习型城市的建设过程中。

  据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魏皓奔介绍,杭州市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开始了探索与实践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征程,成为全国较早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目标的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全市高等教育入学率达59.78%,全市在册“大学生创业企业”数达8126家,创历史新高。全市拥有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基层文化中心等400多个,文化基础设施数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先后有490余所学校1300万人次青少年学生走进“第二课堂”,全市学习型机关占比已达70%以上,学习型社区占比达60%以上。

  会上,杭州市副市长、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红英宣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杭州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信函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发来的贺信。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杭州终身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徐小洲教授发布了基于UNESCO指标体系的《杭州市学习型城市评估分析报告》。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与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三方共建杭州在线教育研究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