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分享“常州经验”

来源: 常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由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组织的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2013年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开幕式,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常州王成斌副市长在22日举行的亚太地区讨论会上作了题为“学习,让城市更美好”的主旨发言。在本次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的其他两个国内城市是北京、深圳。

  近年来,常州市追求“让每一个人都有学习的权利与机会”、“让每个人都能学得更便捷更自由”、“让每个人都能学有所依学有所变”,努力践行“学习让城市更美好”,自2001年以来,把加快高素质人才培养作为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目标,把增强城市创新能力作为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现实追求,努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打造学习载体和学习品牌,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支持服务体系等,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常州推进终身教育工作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引起各国城市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另外,在本次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专家将对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提出的《学习型城市主要特征》的草案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并在大会闭幕时通过正式文件。该草案共包含32项指标,包括成人识字率、文化活动参与度、互联网使用、为老年人提供的学习支持、教育经费投入等多个指标。常州市入选其中。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2个成员国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