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学习型城市经验将参与国际交流

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2013年10月21日至23日,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届时,将有约500名国内外代表参加会议,北京建设学习型城市的经验也将上会交流。

  会议主题讨论终身学习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围绕“全民终身学习:城市的包容、繁荣及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探讨全民终身学习在城市发展繁荣与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学习型城市的特点,研究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介绍,大会将通过《建设学习型城市北京宣言》及《学习型城市的主要特征》文件,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以“全民终身学习是城市的未来”为主题的市长论坛。

  “北京经验”上会交流

  《中国学习型城市建设案例》(第一辑)将作为中方重要交流文本之一,向国际大会提交。该书收集了中国首批16个城市推进学习型建设的案例材料,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较发达城市入围其中。也就是说,“北京经验”将上会交流。

  据介绍,北京推进学习型建设起步较早,2002年就提出“构建学习化社会”。之后,北京有多项改革举措,如西城区建立“市民终身学习成果认证制度”,通过建立个人学习账户,实现学分认证、积累、兑换等功能。

  ■ 追访

  不准备纪念品 招“志愿翻译”

  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介绍,这是北京首次承办教育类的国际大会,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没有任何礼品、纪念品,形式上的东西都去掉了,而重视实在的文化、交流活动。”王定东解释,会场将不布置鲜花,但会为与会代表安排国子监、孔庙、首都博物馆等3条游览线路。

  因为最不发达国家代表会议期间的食宿费也由中国主办方负担,王定东说,北京为此在指定酒店开了100间免费房间。为控制预算,晚餐标准也已降到每人200元左右。此外,主办方还从北外、北二外等高校,招募了数百名外语、会务方面志愿者。

  据估算,此次大会预算将不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