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长张鸿铭: 希望大家多读原著,少些“短平快”

来源: 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你一年能读几本书?读的又是些什么书?

  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在杭州开幕。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在开幕式上致辞并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的采访。他鼓励大家多读书,少玩些手机游戏;多读原著,少些“短平快”。

  “杭州是一座崇学向善、厚德尚文的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人辈出,也具有注重提升全民人文素质的良好传统。”张鸿铭表示,经过多年的持续不断建设,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搭建学习服务平台、开展全民学习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以及提供学习政策保障等方面。

  比如,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在内的15年“大义务教育”的理念;目前,全市拥有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基层文化中心等400多个,所有公共文化设施全面无条件向全社会开放,基本形成了城区“15分钟文化圈”。“第二课堂”基地数已达112家,先后有1400万人次青少年学生走进“第二课堂”;杭州率先在全国开展民营书店扶持工作,目前共有民营实体书店近500家。

  学无止境。张鸿铭同时也表示,杭州深入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还存在不足和短板。有一点就是,杭州的学习氛围还要进一步加浓。

  “杭州公共学习设施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快,学习兴趣还可以进一步浓厚。”张鸿铭说,现在有些年轻人不大喜欢看大部头的原著或者长篇的书籍,喜欢短平快的网络信息和网络小说。还有就是,现在人手一只手机,不过有些人盯着手机,学的不是知识,而是在玩游戏。他鼓励大家要多读书,多读原著。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2014年,杭州正式启动了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工作。今年1月份,杭州获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目前,全球已有130余个城市加入该网络,北京、深圳、成都等7个国内城市也先后加入该网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动员世界各城市参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平台,并致力于促进城市改善学习设施和帮助提高社会各界资源利用率。据介绍,第一届成员大会将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城市建设”为主题,包括全体会议和市长圆桌会议等,并发布《杭州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