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微课将使学习更加便捷和个性化

杭州要将学习型城市建设纳入政府法规及条例

来源: 商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目前,杭州拥有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基层文化中心等400多个,基本形成城区‘15分钟文化圈’。”这是昨天记者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上得到的消息。

  本次大会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会期两天,围绕“均衡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学习资源”、“优化利用信息通讯技术、促进学习型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

  目前有90%以上杭州人

  使用电脑网络和手机终端学习

  据了解,杭州于今年1月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并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杭州在建设学习型城市方面有哪些进展?记者从昨天的开幕式上了解到了一些数据。

  比如,杭州已基本形成多层次、开放性、立体化的终身教育体系。每个市民在一生的各个年龄段都有受教育的机会。目前,杭州六个老城区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75%,全市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参与面达100%,高等教育入学率达59.78%。

  除了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学习平台也让市民享受到了便捷的学习服务。据统计,杭州使用电脑网络和手机终端等的人群占到了90%以上,共有89%的市民选择媒体进行数字学习或数字阅读。

  此外还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第二课堂”,目前活动基地数已达112家。与此同时,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区等学习型组织也纷纷建立起来。

  慕课、微课等在线学习

  将使市民学习更加便捷和个性

  接下来,杭州将从四个方面出发,继续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包括实施理论研究计划、重点活动计划、国际交流计划等。

  一方面,通过举办全国数字阅读大会、杭州学习节、西湖读书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终身学习。另一方面,还要定期举办国际会议、论坛等,引进国际知名的机构与平台。

  同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在线学习。届时,慕课、微课等学习方式将更加流行,市民学习将更加便捷、个性和信息化。此外,杭州还要将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纳入政府法规和条例,以保护市民学习权益,浓厚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