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和学习型杭城


徐迅雷

来源: 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满城花香,是为景美;满城书香,是为人美。一个全民学习、全民阅读的城市,一定是一个文明、美好、潜力巨大的城市。

  春暖花开,面朝书海;玫瑰书香,扑鼻而来。

  这是4月23日星期天,这是世界读书日,这是世界读书日的杭城,精彩阅享,阅享精彩;一个爱阅读的学习型城市,让人越想越精彩——

  浙江展览馆,杭州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各类不同主题的美书房集中在这里,比如浙江文艺出版社的文艺书房,莫言肖像签章本在这里闪亮登场;“春日里,我们读诗”的朗读者行动,“最美妈妈”吴菊萍前来成为领读人。

  杭州市图书馆大门前,一场“无偿献血 书香为伴”的活动在这里开展,杭州市献血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忙里忙外。由著名作家黄亚洲领衔,加上我和诗人李郁葱,我们将自己的书籍签名赠送给无偿献血者们。面对记者的镜头,我说:“读书的人是有福气的,献血的人是有爱心的,有爱心又有福气的人是最美好的。”

  良渚文化村,在著名的“大屋顶”——文化艺术中心“中国最美社区图书馆”,下午我赶到这里开了一场题为《玫瑰书香》的公益讲座,从深与浅、远与近、轻与重、博与精、内与外、宽与窄、快与慢、旧与新等多个维度切入,把一大批值得一读的书介绍给书友们。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一场“行走的课外书·悦读越快乐”的活动在这里进行,除了教育专家“亲子阅读”主题讲座外,小学生们捐赠了1000余本课外书,将送给甘肃礼县的6所贫困学校……

  一场场有关阅读的“交响音乐会”,构成杭城宏大的阅读“交响诗”。

  在这部“交响诗”中,一个创新的旋律,仿佛如同春天的奏鸣曲,在“展开部”呈现给书友读者,那就是“杭州文创书市”,在滨江等三地同时启动。文创品越来越成为书店的特色,书店确实越来越离不开文创品。在台湾诚品书店,文创品已然成为书店重要的特色。美丽美好、琳琅满目、让人爱不释手的文创品,是完全可以成为全民阅读盛宴中的“满汉全席”的。文创书市,应该成为杭州阅读的一个新品牌,成为学习型杭城的一个新标志。

  一个全民学习、全民阅读的城市,一定是一个文明、美好、潜力巨大的城市。作为线上购书第一平台的天猫图书,在世界读书日前夕发布了有关售书的大数据分析,其中“购买数量”杭州列为全国第四,前三是北上广;但从人口总数量分析,杭州其实远超北上广。杭州市无愧于“全球首批、国内首个”入选联合国“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

  “有工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如是说。全民参与、全城共推,全方位营造买书读书的氛围,是能够极大增进一座城市的幸福感的。满城花香,是为景美;满城书香,是为人美;为了这样的“双美杭州”,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呀!诚如广西师大出版社所言的:为了人与书的相遇,我们一直在努力;既然人与书的相遇不是凭空而定,我们就创造空间,创造情境;以耐心,以勇气;以热情,以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