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章创建的目的

来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近年来,世界各地的城市居民数量一直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今天,超过一 半的世界人口都生活在城市,而这一比例到 2030 年预计将达到 60%。在不断扩张的 过程中,城市在国际国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具有影响力的角色。但是,这种扩张同 时也给城市政府带来了社会凝聚力、经济发展和可持续性等方面的多重挑战。越来越 多的城市将实施终身学习战略以推动包容、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视为解决这些挑战的关 键。这些城市正在制定创新型战略,以允许所有年龄层次的市民终身学习新技能和新 能力,从而将他们的城市改造成“学习型城市”。

  越来越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表达了对学习型城市这一理念的兴趣。正是 在这种背景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致力于 推动终身学习的研究中心——于 2012 年发起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全球 网络(GNLC)。这个网络是一个旨在让成员城市分享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专业知识和 最佳实践的国际交流平台。

  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GNLC)筹备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是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 大会的顺利召开。这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 于 2013 年 10 月在中国北京举行。来自 102 个国家的 550 名市长、城市教育主管和专 家以及来自联合国各机构、地区组织、非政府组织和跨国公司的代表参加了大会。这 次会议通过了两份重要文件,即《建设学习型城市北京宣言》和《学习型城市关键特 征》。其中,《建设学习型城市北京宣言》这份文件肯定了学习对于所有城市社区的 未来的重要性,而《学习型城市关键特征》这份文件则为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利益相关 方提供了一份全面的行动清单。

  自第一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以来,学习型城市建设实践加速发展并拓展至世界 各地。许多城市已经开始将学习型城市这一工作方法用于解决其具体挑战,从而以实 际行动实施了第一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成果文件的决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章的创建旨在进一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并展示 学习型城市建设方面的最佳实践。这个奖项将颁发给正在实施《学习型城市关键特征》 并因此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取得了突出进展的城市。这个奖章已于 2015 年 9 月 28 至 30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上正式启动。

  学习型城市奖章的目的是什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学习型城市奖并非卓越奖,也并不会构成一个官方标签。它的目的在于认可和奖励世界各地的社区为建设学习型城市而作出的杰出努力。这个奖项将被授予那些通过努力落实学习型城市构成要素从而在推广终身学习方面取得了特殊进展的城市。正如《学习型城市关键特征》所阐释的,这些构成要素 包括:提高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包容性;

  • 激发家庭和社区中的学习;
  • 促进为工作和在工作场所中的学习;
  • 扩展现代学习技术的应用;
  • 改善并优化学习质量;
  • 营造终身学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