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在墨西哥举行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于2015年9月28日至30日在墨西哥城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6个成员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大会一致通过了建设学习型城市墨西哥城声明。

  声明指出,要以2013年《建设学习型城市北京宣言》《学习型城市的主要特征》为基础,进一步推进全球学习型城市的建设。各国政府应完善相关法律架构,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支持学习型城市的发展;各城市应确保所有市民均享有终身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和措施;各组织、部门之间应发挥联动作用,健全终身学习机制;私营企业与民间团体应积极参与,帮助改善教育质量,提供更多教育机会,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各城市应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设学习型城市指导方针”为战略导向,全面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声明强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应不断扩大其学习型城市全球网络,并确保该网络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同时,应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双年奖,对建设学习型城市中的突出成就和贡献给予奖励。

  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是中国建设学习型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201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了《建设学习型城市北京宣言》和《学习型城市的主要特征》两项重要的成果文件,明确了学习型城市的基本特征,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城市的主要战略,以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学习型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