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终身学习应成为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

来源: 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终身学习是给人力量的一种至关重要的手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高级官员劳尔•巴尔德斯•科斯拉博士4月12日现身华东师范大学“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城市”论坛,深度解读了国际学习型城市的建设。

1 RAUQQ截图20160612152330.jpg

  Raúl Valdés Coter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 终身学习政策高级项目专家

  国际学习型城市大奖北京在列

  劳尔表示,学习能让人的生命具有可持续性,获得技能与价值观,并且给人尊严,终身学习的文化让城市以及人类居住地变得安全、柔韧且可持续,学习型城市为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终身学习是城市的未来”已写入了联合国的发展规划。

  劳尔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不断扩大其学习型城市全球网络,确保该网络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目前获得国际学习型城市大奖的共12座城市,分别是:梅尔顿(澳大利亚)、索罗卡巴(巴西)、北京(中国)、巴赫达尔(埃塞俄比亚)、艾斯堡(芬兰)、科克(爱尔兰)、安曼(约旦)、墨西哥城(墨西哥)、伊维奎(巴拉圭)、巴朗牙(菲律宾)、南扬州(韩国)、斯旺西(英国)。

黄健2QQ截图20160612152400.jpg

  黄健,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华东师大教授

  庄俭3QQ截图20160612152423.jpg

庄俭,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

  “许多地方都在搞学习活动,但搞过就结束了”

  劳尔告诉澎湃新闻,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城市建设应该界定为城市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要开发学习型城市,需要有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要有政府领导的认可,并且对它进行承诺,上海的规划令我叹为观止”。

  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庄俭介绍,上海创建学习型城市已有十个年头,有明晰的顶层设计,上海已提出202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习型城市。

  不过庄俭也坦言,上海的终身教育以及学习型城市的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现阶段上海各级各类教育间融合度不够,市民各类学习成果之间的互认也还不够;同时资源整合度不强,各类社会教育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能够激发全社会活力的终身教育制度保障体系有待建立。“许多地方都在搞学习活动,搞了很热闹,但搞过以后就结束了,应该常态化、要规范、有标准”。

  对于终身学习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议,庄俭表示非常同意,“就是要把终身教育像城市的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那样成为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般条件,作为基础设施大概需要有四个方面的要求:功能化,结构化,固化,显性化,就是作为终身教育体系应该明确服务的目标和内容。” 庄俭对澎湃新闻表示,上海希望在世界各类终身教育发展模式中贡献符合中国特色和发展实际的中国模式。

  上海市静安区社区学院院长闵楠认为,终身教育和学习型城市建设对于深度老龄化的上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到2016年3月30日超过60周岁的上海籍老人数已经突破了户籍人口的30%,用银发汹涌形容上海的老龄化快速到来是非常贴切的。目前社会大量的关注与物质资源仍然集中于解决老年人的吃住方面,对老年群体开展的教育也停留在娱乐的层面,很大程度上还是忽略了老年人的精神关怀和情感的需求。而这是直接影响到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关键。” 闵楠建议通过终身学习,使老人的生活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