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发表《杭州宣言》


董碧水

来源: 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11月15日、16日在杭州举行。会议发布《学习型城市建设杭州宣言》,倡导推进全民终身学习。

  “学习型城市”最早源于“学习化社会”理念。早在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的报告中,就正式提出“学习化社会”理论,引起各国积极反响。上世纪80、90年代,在学习型社会理念基础上,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提出学习型城市概念,并在经合组织和欧盟委员会推广,随后在全球范围形成共识和发展趋势。

  为顺应新的发展形势,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成立了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2013年10月在北京发起并主办“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2015年9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二届全球学习型城市大会上,正式开始招募会员。

  目前,全球有130余个城市加入该网络,北京、深圳、成都等7个国内城市也先后加入该网络。

  据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动员世界各城市参与学习型城市建设平台,并致力于在促进城市改善学习设施和帮助提高社会各界资源利用率方面作出贡献。

  为给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会员城市提供分享和交流的平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杭州市政府支持下,组织召开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城市建设”为主题,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全体会议和市长圆桌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英国斯旺西市、韩国首尔、丹麦桑讷堡市、芬兰艾斯堡市等会员城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等国际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国内会员城市代表等分别以“均衡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学习资源”、“优化利用信息通讯技术、促进学习型城市发展”、“监测学习型城市发展进程”、“制定学习型城市法律框架”为议题进行交流。并选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第一届成员大会主席两名,发布了《学习型城市建设杭州宣言》,要求保障每位公民获得学习机会的权利,推进全民终身学习。

  杭州于2014年底启动争创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工作。并于今年1月正式加入该网络,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

  大会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与会代表来自德国、英国、韩国、巴西等29个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会员城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型研究所、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国内10个相关学习型城市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