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0个城市的151位市长与代表 掀起思想交锋,共话“学习型城市”建设


黄宇翔 何去非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16日圆满闭幕

两天时间,全球40个城市的151位市长与代表 掀起思想交锋,共话“学习型城市”建设

闭幕式上《杭州宣言》同步发表

 

1.jpg

埃塞俄比亚巴赫达尔市行政教育办公室主任 穆鲁肯

  多元化的教育对全民教育体系的形成很重要,在这点上,杭州做到了。 巴赫达尔市的教育分为政府教育组织和非政府教育组织。该市目前有23个幼儿园,64个小学,16个初中和高中,一个大学,一个职业院校,这些教育职能由政府承担。对于非政府组织教育机构,主要贡献了资金和资源,最终目的是兼顾公平教育。

2.jpg

韩国富川市副市长 李翰奎

  创建学习型城市就是要对城市中已具有的各类学习资源进行充分的整合,杭州就是为一切愿意学习的组织和个人所用,从而实现学习资源有效利用的最大化。 富川市有18个社区服务学习中心,这些学习服务中心确保每一个区域都平衡地享有学习设备。同时,富川市还要求每一个社区提供定制化学习计划。

3.jpg

4.jpg

约旦阿曼市文化事务部主任 萨梅尔·科瑞那

  完整的学习体系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太重要了。 约旦安曼市用两种方法来测评城市的学习情况:第一种类型是短期测评,比如说评估活动有多少参与方,活动人数是多少人参加,他们是否满意等;第二个是长期测评,更侧重学习型城市的理念应用。

5.jpg

韩国光明市市长 杨凯达

  学习不仅是信息时代、城市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市民个人发展的需要。 光明市继续教育机制是一个从下到上的本地化学习架构机制。这个机制的核心是公民本身的需求。光明市设置了终身学习中心,然后在总部周边建立了5个领域、5个学科或者5个方向的组。光明市希望通过不断发展学习网络,包括加强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举办各种全球性的学习活动。

6.jpg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建华

  依据学习型城市的内涵、特征,杭州已经制定有特色的学习型城市指标体系。同样,打造学习型城市是广州市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目前,广州形成了“三核两网”的学习型城市架构,其中“两网”一个是数字化学习网,一个是社区教育网。数字化学习网依托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网依托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7.jpg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黄侃

  北京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名城,历来重视学习型城市发展和社会的治理。我们建立了市一级和区县一级的两级学习网,实现多个终端的互联互通,建设和汇集了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为市民提供了灵活性的自主学习机会。

8.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

  杭州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拥有西湖、京杭大运河这样的世界级文化遗产,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之一,被我们业内誉为“UNSCO之家”(UNSCO意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近年来,杭州先后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和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并分别于2013、2015年成功举办世界文化大会,与UNSCO保持着紧密合作。

9.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 阿恩·卡尔森

  在杭州,我真切体会到这座城市舒适的学习环境和人们浓厚的学习热情。她可以说是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生动案例,经验非常值得推广。 通过本次大会,我们发现了许多城市所遇到的共同问题,也明确了在学习型城市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建立一个多方利益攸关者都会参与的网络,让大家都能在一个方向使劲。

10.jpg

国家督学、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 杜越

  G20峰会的成功举办,让杭州这座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文化创意城市和学习型城市于一身的城市,更凸显出其自身的魅力。我代表教育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对杭州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众人拾柴火焰高”,本次大会这么多国家的城市市长和代表在一起,彼此相互交流、坦诚发表意见。

11.jpg

成都市人民政府资政 杨伟

  在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体系的构筑中,杭州的“社区课堂”以其便利性、贴近性、实用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样,成都建设学习型城市也结合家庭与社区学习,提升工作场所学习效率,扩展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改善并优化学习质量。其中,“整合和应用各类教育资源”是核心内容。

12.jpg

英国布里斯托市教育与技能部主任 保罗

  在之前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杭州有多个部门和机构每年都开展面向社会成员的教育培训,比如市民学校、妇女学校、科普学校、老年人大学等,组合成了“大教育、大培训”的平台。 布里斯托市也有类似的情况,我们创造了城市合作机制董事会。董事会由布里斯托市市长主持,构成3个挑战性的主题和团队。

13.jpg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主任 佐藤摩利子

  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上,杭州起步很早、做法很好,发展很快。不少文件的出台,令杭州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值得各城市学习。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协调人居发展活动的领导机构。如今,不少城市里有些地方变得富有,有的地方却依然贫穷。要解决这个问题,学习型城市是一个切入点。

14.jpg

阿根廷门多萨市市长 马丁·罗德里吉尔

  杭州的义务教育发展得非常好!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在内的15年“大义务教育”的理念,非常值得称赞。 当然,我们门多萨市也有不少做法。比如我们建立了13个家庭中心,从43天大的婴儿到更大的儿童,都能受到教育;我们在农村建立很多基础教育学校,利用废旧火车车厢改造成流动图书馆。

15.jpg

爱尔兰利默里克市教育部成人教育官员 艾米尔·布若芬

  杭州的各类学习活动办得非常不错,比如“杭州学习节”、 “西湖读书节”、 “第二课堂”行动计划等,参与人数众多。这方面的体会令我受益良多。 其实,在利默里克市,2011年我们也设立了“利默里克节”,通过节日的方式,为市民营造学习氛围,觉得学习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16.jpg

爱尔兰科克郡教育与培训部执行主席 蒂莫西·欧文

  杭州有学习节,在科克郡也有学习节,这是非常好的一种促进终身学习的途径。 在2002年的时候,科克郡尝试引入了智能学习终身计划的项目,并举办了科克郡终身学习的节日。希望通过这样的途径,用智慧和教育点亮整个城市的坐标。在这个过程中,科克郡建立了十多个网络机构,这些机构互相合作,互相交流。

17.jpg

丹麦桑讷堡市长 埃里克·劳里岑

  首先要祝贺杭州成功地举办了这次大会,同时也感谢杭州给了我们这次高层次的交流机会。在丹麦,学习不仅仅只是在教室中教孩子们书面知识。如今我们也正试着把学校向社会开放、向公司开放,让公司加入到学习型城市建设中来。

18.jpg

韩国水原市第一副市长 金东权

  G20峰会的成功举办,令杭州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我认为,未来杭州将会在全球学习型城市大趋势、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非常看好杭州的学习型城市建设和发展。 水原市2005年决定,要将城市努力打造为终身学习型城市。为了这个目标,制定了水原市“终身型学习法令”,为所有的居民提供平等的学习机会。

19.jpg

芬兰艾斯堡市副市长 桑波·苏伊赫科

  杭州的学习型城市创建工作,很系统,计划结构也很完善,这是她成为全球学习型城市排头兵的原因之一。 说到打造学习型城市,学生的幸福感不得不提。有时候我们把学生逼得太紧,却也丧失了学习的乐趣,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北欧的一些国家,学生大致分为两类,一类学生没有什么学习动力,另一类学生却是非常渴望学习。

20.jpg

韩国首尔市冠岳区(自治区)区长 柳钟珌

  我对杭州有非常好的印象。我昨晚还看了一场“西湖爱情故事”的文艺演出,真的非常漂亮,希望以后能和我的家人再次来杭州游览。另外,我建议杭州应该逐渐普及全民英语,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 在韩国,文盲率是低于1%的,而我们的目标是把文盲率降为0%。对此,直播的普及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摄影 李忠 法鑫 丁以婕

  为期两天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第一届成员大会”,昨天完成了各项议题,圆满落下帷幕。

  两天来,来自中、英、德、韩、丹麦、芬兰等全球近40个城市的151位市长与代表,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城市建设”为主题,分别围绕“均衡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学习资源”“优化利用信息通讯技术,促进学习型城市发展”“监测学习型城市发展进程”“制定学习型城市法律框架”等4个议题进行研讨、分享经验,掀起有关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思想交锋。

  会议期间还同步举行了“市长圆桌会议”,并发布“学习型城市建设”之《杭州宣言》,对发展世界范围内的学习型城市提出了指导意见,推进全民终身学习。

  本次大会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杭州于2014年底启动争创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工作,并于今年1月正式加入该网络,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